校長的話

簡偉鴻校長

 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於葵青區培育人材超過四十年,學校秉承母會「以道為宗,以德為化,以修為教,以仁為育」的辦學宗旨,推行「道化教育」,並以「明道立德」為校訓,透過培育品德和學業兼備的全人教育,使學生在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各方面都得到全面發展。

  圓玄一中是一所能啟發學生潛能的學校,我們相信每個學生都是獨特及可教的,只要掌握每個學生的個別差異,給予適當的機會,便能啟發學生的潛能,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翅膀,向未來振翅高飛。教師團隊也認同這個理念,本着「人人第一」的精神,積極鼓勵學生挑戰自我,不斷求進。過去數年,學生在多項全港性比賽中勇奪殊榮,且有機會代表香港參與世界賽事,成績令人鼓舞。

  為應對未來社會急速變化的挑戰,學生能擁有自主學習和正向的人生價值觀至為重要。建基於這個信念,教師團隊持續協助學生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,讓學生懂得自我規劃及檢視自己所學,教師更創設適切的學習課程及活動,讓每位學生能發揮潛能,例如校本跨科學習課程、人工智能和STEAM課程等,讓學生連繫知識和技能,應用於各種現實情境,最終達致強化學生的綜合和應用能力;此外,我們透過教師同儕觀課和課堂研究,強化教師的教學技巧,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效能。

  另一方面,學校透過多元化的課程和聯課活動,例如劍擊隊、足球隊、籃球隊、香港少年領袖團、民安隊和升旗隊等,培養學生正向的價值觀和態度,引導他們明辨是非,並讓他們了解未來於社會、國家和世界所擔當的角色。

  在未來的日子,學校將以「勤勉自學效益高 正向豐盛人生路」為學校發展方向,讓每位「一中人」學得懂及懂得學,營造正向關愛校園文化。期待學生能健康愉快地成長,在校園每處都能看見同學的歡樂面孔。